蘋果申請智慧指環專利 可用以操控電腦、智慧電視甚至AR/VR裝置

B0  2019年 11月07日 22:04


亞馬遜(Amazon)9月底的發表會上展示了一款智慧指環Echo Loop,一時引發熱烈討論,儘管搭載亞馬遜的Alexa語音助理,但實際功能除查詢外仍相當有限,因此評論話題性足、但實用性低。而亞馬遜也不算是首家投入智慧指環裝置開發的業者,早於2015年時蘋果(Apple)便已提出過相關專利申請,微軟(Microsoft)也曾於2016年時提出類似裝置的專利申請。

Patently Apple報導,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於日前公布一項名為「穿戴式電子指環運算裝置」(wearable electronic ring computing device)專利。該專利描述了這款可與iPhoneMacBook無線互動的裝置設計及功能性,包括觸控顯示面板、內建麥克風、運算處理器、無線收發器及多個感測器等。當然,也內建Siri語音助理功能。

 

就操控方式及功能性來看,與Apple Watch有相當高的雷同處,差別在於是套在手指上使用;更正確來說是套在食指上,再使用大拇指來進行操作。

 

內建的感測器中包括觸控力反饋、動作感測、生物特徵感測以及近場通訊(NFC)功能等,除可向使用者傳輸指令、感測手指方向及位置、解鎖裝置、追蹤身體健康數據等,也可望支援Apple Pay電子支付等應用。


1602-1.57313547233E+13.png



 

這項於2015年第2季提出申請的專利也顯示這款智慧指環可用於操控外部裝置,如Apple TViPadMacBook等,或是作為觸控顯示器的行動滑鼠亦可,甚至可望用於控制智慧家居裝置。

 

而在上述專利發布才幾天後,USPTO又發布了另一項蘋果的智慧指環專利,不同處在於新專利像是專為擴增實境(AR)或虛擬實境(VR)頭戴式裝置所設計,使用者可依應用需求戴上一個或更多的指環來進行類似於感測手套的操作。


1602-1.5731354569E+13.png



 

就專利渲染圖來看,蘋果這款智慧指環有外殼設計,並配置多個感測器,包括力量感測器、超音波感測器、慣性測量元件、光學感測器、觸控感測器等,以蒐集使用者資訊。在運作時,外殼的控制電路可將感測器蒐集的資訊無線傳輸至其他系統內相關電子設備,包括用以操作電子設備的控制訊號相關資訊,可能用於操控如AR/VR頭戴式裝置。

 

這款於2019年第1季提出申請的指環殼體除了環形主體外,還有部分與主體連接的可延展部分。可延展部分可能包括有鉸鏈的翼片、可旋轉外殼構件、可延展的外殼嵌入部分,或其他可移動的指環外殼結構;依據不同延展構件可能有不同功能。

 

另慣性測量元件與加速計可蒐集手指動作資訊,如敲擊、揮動;並透過力量感測器蒐集使用者手指用力情況,如拗手指、按壓等。

 

儘管上述兩項智慧指環專利為蘋果分別申請,但部分功能重疊,不排除可相互整合。不過專利歸專利,是否將商品化以及最終完整功能、是否支援AR/VR裝置等,都尚有待觀察。


資料來源 : digitimes



  • 4
  • 384
  • 2
  • 0

原 PO - B1  2019年 11月07日 22:07


蘋果出的產品 , 除了滑鼠之外 , 幾乎都熱賣 ,機器人的設計不知是否能向它取鏡!


B2  2019年 11月08日 0:11


很酷耶,可是蘋果已經申請專利,是不是代表就不能被其他人使用這樣的技術?

太可惜了,這種指環控制很多東西都可以用耶,像是家居控制也很棒耶

馬上回應....

共 2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