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功能 - 過負載

B0  2019年 08月28日 11:49


50-1.56696406063E+13.png

在馬達的驅動過程中,保護馬達免於過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


歐美的常見做法是從馬達拉出監控馬達溫度的過溫訊號線,直接接入驅動器或控制器,發現過溫情形立刻切斷電流; 另外有的豪華一點還加裝類比溫度監測的KTY或Pt1000等感測器直接顯示馬達溫度,心理可能會更舒服,有安心感。


而日系的馬達驅動,通常在驅動器裡面模擬計算馬達溫度,省下前述的實體感測器,算是智慧化降低成本的一種折衷方法。如附圖所示,日本語叫"過負荷"我們叫"過負載",它的意義在於: 橫軸是電流,縱軸是時間。說明如下:


電流以百分比表示,百分比的基礎是額定電流(圖中寫日文: 定格電流),所以100%的意思就是打額定電流,300%就是三倍於額定的電流。


縱軸的時間表示容許操作的時間,例如圖中為例持續打200%的電流的話馬達不能連續撐超過約10秒鐘,而驅動器中的韌體就會依照馬達規格特性計算在不超過10秒(接近10秒)的時候介入跳過載錯誤停止輸出電流,例如AL720之類的代碼之錯誤訊息,以保護馬達與驅動器。


圖中的曲線,區分兩種運轉情境,馬達停止時因為散熱比較不好,所以可以由圖看到保護的特性比較嚴格;馬達轉動的時候,各個相的線圈會獲得不同換相下的電流,發熱的情形比較均一不集中在固定某一組線圈,所以曲線可以看到保護的特性比較寬。


順帶一提,這些軟體韌體估測馬達溫度的功能,有些人也會稱之為I2T,其實是同一套東西。字母中間的2其實是平方的意思。


  • 13
  • 1831
  • 3
  • 6

B1  2019年 08月30日 8:47


  1. 所以負附載=過熱?
  2. 如果單純過熱,可能環境散熱不好,那在它正常的功能上會有影響嗎?所以這樣可能導致歐系馬達會跳過負載但是日系不會?

原 PO - B2  2019年 08月30日 9:24


Skittles你好,


1. 以圖中該日系的表達方式提到的過負載(日文: 過負荷)的確跟馬達的發熱有相關。該文探討的議題主要的確圍繞在馬達不要過熱的話題。


2. 環境溫度的確會影響是否過熱,文章中我有提到日系採取的這個屬於"折衷方法", 在系統中沒有額外加入溫度感測器的時候, 的確完全只靠軟體估算負載率, 也許有一些風險. 最終而言,軟體保護也好, 硬體感測器配線也好, 目的都是保護, 安全, 各自有各自的使用情境與保護的前提條件, 想省荷包就不加配件sensor, 多了一些些風險, 也不能完全說好或不好. 就我所知,日系的工具機應用也是軟體與硬體雙方面都同時可以對應馬達過熱(過負載)。

  • 最後修改時間:2019年 08月30日 9:25

B3  2019年 08月30日 12:08


Liuct2好


我一開始搞混過負載以及過熱這兩件事了,

沒注意到著重的是過溫這件事.


看起來負載應該是還有其他的判斷方式,就過溫這件事來看,的確是有感測器是最準直接最準確的.


感謝解惑.

馬上回應....

共 3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