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動器的使用環境

B0  2017年 10月16日 18:52


圖檔
使用環境第一個最直接的就是氣候因素,如溫度,空氣濕度,所在的高度與大氣壓力。這幾個環境因素就是最常見影響電子元件產生極限出力的重要限制規格。除了氣候因素,某些特殊使用條件下也會要求防爆性,特別是對於帶齒輪的馬達,常常有這樣的需求。

●氣候因素: 在歐規EN60664裡面規範了驅動器有關氣候因素的參數。溫度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一般常見的條件為-10~+40度C的範圍下操作驅動器,可以得到額定功率的性能。但超過該溫度常見的使用狀況為derating降功率輸出,常見的使用為每度C降低2.5%功率。不過最高最高也只能到55度C。而降功率的理由都是因為散熱片的散熱能力的原因,因為操作於高溫如40~55的範圍裡,很有可能因為散熱能力不足而導致驅動器關閉。而且,高溫也不利於某些驅動器使用的電子元件,例如降低電解電容的壽命。氣壓同樣也影響散熱能力,越低的氣壓導致越低的散熱能力,經驗上額定功率可以適用於0~1000m的高度,超過1000m標高以上,必須每1000m降低5%的使用功率。最後,濕度操作範圍在85%以下而且不可以結露,過高的濕度會在電路板上造成異常導通的危險而失效。

●防爆特性: 產生爆炸的基本原理為需要有下列條件: 可燃物質如氣體, 粉塵, 液體 加上 氧氣最後需要點火的來源。依據研究有13種點火的來源,但是其中只有一半來自電氣。在電弧或靜電放電之外,熱的表面,機械火花,超音波都是來源。考慮爆炸因子時不只要注意可燃瓦斯或蒸發的可燃液體,比較不為人習知的危險存在於空氣中不小心參雜了粉塵。通常會暴露在爆炸性氣體的只有馬達與齒輪箱,這些必須要符合ATEX防爆規範。其他相關的指令有94/9/EC與99/92/EC。規範中偵測馬達溫度必須使用認證過的溫度偵測系統,這樣的系統,一般非防爆型驅動器並不會具有。驅動器本身通常都選擇配置於無爆炸因子之隔離或遠端的安全環境,因為驅動器本身無法直接達到前述的安全要求。

●食品工業應用: 馬達在此工業中會要求符合衛生法規,還有適用於更廣的溫度環境,絕對油密性與對水與清潔劑無活性。

●腐蝕氣體環境: 特別是驅動器必須要施以防腐蝕的處理,例如封起來,或者PCB加以皮膜處理。

●振動與衝擊環境: 通常驅動器配置在電控箱中,只要耐受0.7g的振動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驅動電路位於馬達上,那麼振動耐受就必須提高到2g以上才合用。
  • 8
  • 1542
  • 0
  • 3
馬上回應....

共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