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NET總線的一些基本

B0  2020年 05月27日 18:56


50-1.59057685922E+13.png

在西門子的技術中PROFIBUS屬於比較早期的技術,而新近一點則有PROFINET,它乃是架構在Ethernet技術上的工業用網路技術。為了讓工業用的網路可以享有一般電腦上的網路的相容性與好處,所以這個PROFINET可以支援電腦常見的TCP/IP協定,連接外面的世界,不過這個部份主要乃是用來交換不具有即時性的資料在西門子的定義中叫Data Communication的部分,但是工業應用中還有很大成份的即時性控制資料,他們的定義叫做Process Communication這個乃是比較不存在於一般電腦科技中的Ethernet,而PROFINET裡面就必須能夠涵蓋這個工業控制上的通訊需求,在西門子的文獻上這些即時通訊能力他們稱之為PROFINET IO通訊。所以看到這兩個字,就具有即時工業通訊的功能概念在裡面。

而雖然說即時通訊功能,還是區分有兩個階段的分類:

 RT - 用於4~10ms的通訊即時性, 主要給IO設備使用

 IRT - 用於1ms等級的通訊即時性, 主要給伺服驅動器應用

從截圖示意可以看到,藍色的部分的IRT資料為優先度較高,其次則輪到RT最後TCP/IP的資料以綠色呈現。而圖例中這樣的一個週期它列出1ms為例,通常在這樣子頻率的通訊週期中,達到位置的同步或速度的同步或電流指令的同步。屬於西門子較高階的通訊需求之伺服應用。


  • 0
  • 1404
  • 2
  • 1

B1  2020年 06月01日 9:20


最近常常聽到OPCUA及TSN,請問一下這些通訊有何不同?這麼多通訊類型,未來如何統整?又自動化業者要如何選用最適合?煩請解惑或討論。謝謝。


原 PO - B2  2020年 06月01日 9:55


感謝cycheng1015先進的熱心討論.


TSN個人研究不深, 可能速度又更快, 零件成本又不增加過多?

可以稍微參考一下本論壇的文章: 總線戰爭結束了嗎?連結如下:

http://www.imtf4.tw/topicdetail.php?t=1072

該篇文章由Beckhoff的Director在德國的雜誌上撰寫, 我看完了, 感覺是說TSN的技術是否未來會主流化, 他還無法確定。我個人的意見:從各種總線技術的發展來看,真的要證明其優越性而留存下來,沒有個十年應該看不出來端倪?


而至於OPC-UA我也沒有深入的認識,不太適合野人獻曝,大家隨便聊聊。

個人認為它比較偏非即時方的工業通訊,也就是離馬達比較遠,離I/O比較遠。它比較靠近工廠管理端。連接比較上階的辦公室與設備之間。提供一個統一的架構,讓各家本來不相容的百家爭鳴互不相通的機器設備可以車同軌,書同文。簡單讓我講一下我自己的印象就是:

 *打入工業4.0的應用圈,提供機器設備網際網路的基礎建設

 *跨平台

 *標準化

 *防駭客

不知道有沒有相關, 像工具機的FANUC也有推F.I.E.L.D.系統, 還有三菱電機有推Edgecross都是在幫忙工業人, 機器業人士, 更透過網路科技, 掌握機器設備的管理。

以上亂寫一通,大家一起討論討論。請指正。

  • 最後修改時間:2020年 06月01日 9:56
馬上回應....

共 2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