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 0 則回應

捲揚驅動

B0  2017年 11月22日 18:28


圖檔

捲揚驅動是一個常見的驅動應用,例如電梯的昇降,工地現場材料的吊掛,由於該應用牽涉到馬達驅動失效時候的危險性,因此在許多國家的法規裡面都有要求該驅動技術同時也要符合一些安全規範。通常都使用明確定義的運動路徑以及精確的時序,因此驅動器必須具有一些控制功能。
又,特別針對大樓的使用情境或者音樂廳要求安靜的運轉之應用,又必須特別注意噪音的產生,此時,可能使用特殊的低噪音齒輪或者直接驅動不使用齒輪。為了降低驅動聲音,驅動器的切換頻率也都採用16KHz或以上的技術。
驅動上昇時,負載的位能提昇,而下降時位能釋放出來。附圖的例子顯示一個不具有配重的捲揚驅動系統的相關曲線圖,沒有配重時,驅動的扭力速度僅限制在雙象限裡面。而具有配重的捲揚驅動則扭力速度曲線就會分布在四個象限。
從圖裡面最下面的圖可以看到不管速度正或負,扭力都在正半平面上,所以操作只橫跨T-n圖中的兩個象限。
從圖中的扭力曲線可以看到,當速度為0的時候,扭力維持一個正值,這個的原因主要是抵抗物體的重力,維持吊掛物靜止不動所需的扭力。而加減速的時候則於扭力曲線上看到一上一下的扭力情形。
圖中也呈現上昇或下降時Power功率的推移情形。
我特別以四種不同顏色標註不同情形下的加減速區段,各位可以按顏色想像每一個區段在T-n曲線裡面的不同。黑色的曲線代表馬達的特性,也就是不能被超過的操作區域。
  • 10
  • 1541
  • 0
  • 2
馬上回應....

共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