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rter的時裝秀

B0  2017年 09月27日 19:04


圖檔

人要衣裝,驅動器也要盒子裝,今天來聊一聊驅動器可以穿什麼樣的衣服。
驅動器雖然說屬於電子產品,但是它不同於例如個人電腦,電話機,手機等電子產品,在包裝的時候需要考慮到下列不同的特點:
●由於驅動器會發熱,因此需要散熱機制
●使用了電容提供直流鏈電壓,還有變壓器等比較大型的元件
●電流大的驅動器需要使用更厚的銅導體或銅排
●大電力必須有效地與小電力的電路區隔開
●驅動器也經常需要額外接續的電路模組
此外,設計驅動器的結構也可能要處理下列的挑戰:
●容易安裝
●成本
●體機小,高功率密度
●耐熱
●使用簡單
圖中最上面的例子左邊的與右邊的是書本型,比較不佔電控箱的空間,側面是散熱片,正面有控制訊號接頭。這個例子採用空冷,如果小於1kW也不需要使用風扇,通常散熱片多為鋁材,有的用鋁擠有的用鋁壓鑄。從這些例子看不難看出驅動器的體積中大約30%的體積用來散熱,除了散熱片之外,外殼就是最重要的外觀件了,通常採用塑膠,特別大功率才使用板金殼;
中間的照片則占積率比較大,散熱片直接貼在電控箱的牆壁上。
驅動器通常採用螺絲固定在電控箱背板上,而中間圖形中顯示的是另外一種設計概念,提供快速更換模組的設計,當需要更換驅動器的時候可以快速拔與插,使用在需要非常快速維修的應用場合。
動力線的隔離網之連接也是很重要的議題,市面上也有提供許多快速確實連接的接頭形式。
最下面的圖,對應到的是整合度比較高的產品,驅動器與馬達一體甚至也連了減速齒輪箱,在這樣的組態下,不需要連接編碼器的線或接頭,馬達動力線與接頭也沒有了。EMC對策也比較簡單。電控箱沒有必要留擺放驅動器的空間了。接線只要接入主電源與網路通訊線,對於大規模的工廠可以省下許多成本。
看完了驅動器的時裝秀,應該不輸給巴黎時裝秀吧?
  • 8
  • 1566
  • 0
  • 2
馬上回應....

共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