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名詞解釋TIR

B0  2020年 03月18日 11:20


50-1.58450152888E+13.jpg

50-1.58450153889E+13.jpg


有時候在一些工程文件上會看到TIR這個註記,本文探討一下這是什麼概念。

TIR可以解釋為Total Indicator Reading,最早應該是起源於圓軸量測的應用上,常見的工具乃是拿著一個千分表,架在圓筒狀的物品上面,然後繞一圈看千分表的指針讀值。按照英文的字意加以理解,可以解釋為繞一圈的過程中,最大讀值與最小讀值的差異。因此只要在文件圖面上有標註這個TIR字樣,其實就可以理解為繞一圈下來的跳動範圍,也可以說是指針從一個極端値到另外一個極端値的範圍,說峰對峰的值也應該可以理解。


對於英文不熟悉的人來個說文解字:

Total意為"總的", "全部的", 也就是上述說明中的"峰對峰的";

Indicator簡單說其實就是指千分表(Dial Gauge)這個量測器具;

Reading意為"讀值", 來自動詞:讀取。


理想而言TIR這個指標當然其值越小越好, 0是理想的目標。但通常一個圓筒會有許多不完美,例如不太圓,圓筒凹凸不平,或者軸的彎曲也會造成不良結果,還有一個比較典型的不完美來自偏心。而如果量測的不是圓筒面而是兩側的平面,該平面也有可能因前述種種類似的要因而導致千分表貼著側面,旋轉一圈會有不理想的讀值。所以TIR有可能出現在描述平面度,真圓度,圓筒度,偏心度等等工程規格裡。


與此話題常常會關連到的另外一個詞為run-out,名詞,意思是不完美,不完美的圓,不完美的同心度,原來其實是英文的動詞run out,可以解釋為不順,轉起來卡卡的,轉起來會震動。而轉起來卡卡的主要原因其實還是上面說的不圓,軸彎彎,凹凸不平,偏心等等。


另外一個經常也會搞混的是有時候會扯到±的說法,其實TIR如上所述其實乃是範圍,峰對峰的意思,並沒有正負多少的涵義。這點要注意。不過假如一個圓軸因為彎曲而造成在徑向量測結果為TIR 0.1mm,那麼在矯正彎曲時要施加的幅度應該是0.05mm也就是0.1的一半。


另外有個延伸的概念為FIM (Full Indicator Movement),此乃是更嚴密的定義,以排除cosine error但不若TIR的行之有年,要普及還需要時間的考驗。



  • 0
  • 4914
  • 0
  • 1
馬上回應....

共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