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遠距醫療法規技術都到位 然八成中老年人怕怕不敢試

B0  2019年 10月21日 12:55


570349-1-8GVLZ.jpg

遠距醫療(telehealth)的概念在美國已經提出了幾十年,卻始終沒有太大進展,直到近年因為各州和聯邦法規漸漸到位、健保方案開始納入遠距就醫,再加上科技和消費性電子的進步,終於有機會水到渠成。不過最新調查顯示,最需要使用此服務的中老年族群,卻可能還存有疑慮、興趣缺缺。

據eHealthNews.eu報導,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健康政策與創新研究所(Institute for Healthcare Policy and Innovation),與美國退休協會(AARP)、密大醫學部(Michigan Medicine)合作,針對全美取樣2,250名50~80歲的成人進行關於遠距醫療的問卷調查。

結果顯示,有8成以上的受訪者對遠距醫療抱持至少一項疑慮。而在過去1年中,曾經透過智慧型手機或電腦接受遠距醫療的人只有4%,相較之下,超過一半的受訪者都不清楚自己常去的醫療機構是否提供此服務。

不過也有超過一半的人表示,在某些情況下願意嘗試遠距醫療,譬如在出遠門時生病,或者後續的回診。

另外,有3分之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去的醫療機構並未提供遠距醫療服務,而這些人中有4成8表示在基層醫療(primary care)方面願意嘗試遠距,但是專科或心理衛生方面則不願意。也有一半的人擔心隱私問題。

專家指出,遠距醫療能便利年老、行動不便或偏遠地區的患者看診,也能支援照顧患者的家人或看護,減輕照護壓力。但遠距醫療不會完全取代面對面檢查,但是在不需要當面看診的情況下,確實可以節省時間與資源。

然而從這次調查結果可以發現,遠距醫療顯然還需要更多推廣。醫療機構也可以考慮先從某些項目切入,讓長輩慢慢習慣、接受。

引用:digitimes


  • 6
  • 510
  • 3
  • 6

原 PO - B1  2019年 10月21日 12:56


之前好像再台灣哪個展覽也有看到類似的

結合遠端醫療醫院系統,可以讓真正的醫生護士來用視訊方式先幫人民看病,在提供建議的後續做法

這樣的確可以減低很多偏鄉的不便


B2  2019年 10月21日 22:02


Dear Yen

   遠距看病 , 我認為非侵入式看診應可實現 , 遠距手術我認為每個人都還是會怕怕的

不知你的看法為何呢? 

  • 最後修改時間:2019年 10月22日 8:30

B3  2019年 10月22日 0:19


遠距離醫療,我覺得可以使用在初診之後的回診以及看報告 

慢性病則可透過遠距離醫療服務 開立處方籤之藥物使宅配配送至府上

可以大大縮小偏遠地區醫療之不便利性 也可以解決醫院人滿為患之情形


但中老年人可能需要學習智慧手機操作 


心血管疾病 以及 代謝症候群者 可以透過雲端資料上傳 供醫院提供長期追蹤治療


至於手術方面盡可能還是以現場感覺比較讓人放心

馬上回應....

共 3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