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工廠也能智慧化 簡易型AGV鎖定中小企業智造需求

B0  2019年 10月20日 12:19


使用無人搬運車(AGV)取代人力搬運是現在製造業因應自動化生產趨勢下的一大應用,不過市場上有的AGV方案整體投資額起跳門檻高,常讓中小企業望之卻步,或是系統架構複雜、體積規模龐大,對某些較單純的工廠環境來說也可能不符所需。在鎖定中小企業者需求下,瑞精工與塔奇恩合作應用一款「簡易型」的無人搬運車,只保留基本功能,並簡化操作設定,將其定位在「連工廠的歐巴桑都可以使用」。而這款AGV也在2019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上展出。

 

瑞精工專案經理周立偉指出,該無人搬運車的開發構想主要來自於現在中小企業對於少量多樣與缺工的需求。過去在大量製造的生產型態下,生產線上各站點都是累積一定數量的加工件再透過人力搬運至下一個工站,先不說人力耗費的問題,若一次加工的批量越大,等待線就會拉長,造成整批完成的時間延長,形成一條「阻塞」的生產線。


1602-1.57154514922E+13.png



 

而瑞精工便希望透過無人搬運車的介入,增加各工站之間的流動性,尤其在現今少量多樣的生產環境下,相當考驗生產線的彈性與靈活調度。少量多樣的製造趨勢不僅發生在大型製造業,中小企業也面臨相同的挑戰,但對於不同規模的企業來說,相同的製造系統卻不見得各家適用。

 

周立偉指出,像是對中小企業來說投資成本就是一大考量,因此在無人搬運車的設計上,瑞精工也以簡易操作為目標,只保留一般AGV必要功能捨去複雜昂貴的架構設計,希望能夠協助中小企業讓投資成本與回收效益達到平衡。針對一些環境較單純、場域較小的工廠來說,儘可能視所需條件導入系統或許才是較為理想的策略。

 

而在無人搬運車的設計上,瑞精工則是利用影像分析作為視覺導航,雖然市場上較規模應用的有軌式AGV在定位精度上具有更好的表現,但實際應用上可能會面臨改造成本高以及系統較不靈活的問題。而利用影像分析取代傳統軌道式則可以視場域的更動而即時改變路徑,且對於操作者來說,也只需要透過簡單的4個按鈕設計,讓無人搬運車記住起始到終點兩個位置即可生成路徑,定位在「連工廠的歐巴桑都可以使用」,透過簡易化的系統設定,讓複雜度相對較低的工廠環境也能導入自動化設備解決現下迫切解決的缺工問題。

資料來源 : digitimes

  • 9
  • 1019
  • 2
  • 1

B1  2019年 10月21日 19:04


AGV實在是一個很吸引人的新科技!

如果能搭配機械手臂不知能否更靈活的生產?

是說...如果開到一半沒電怎麼辦?XD


原 PO - B2  2019年 10月21日 21:48


Hi yuhan , 搭配手臂的話可能選擇協作型手臂會比較有彈性製造的可能性

AGV 沒電前也可自己回去充電阿 : )

馬上回應....

共 2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