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鏈電壓與馬達可達的轉速與扭力的關係

B0  2017年 09月21日 18:59


圖檔

最近有同事剛好問我馬達在極速操作下,如何增加扭力,剛好在翻書的時候看到了這張圖, 正好是在解釋這個問題, 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張圖的意義.
通常馬達要轉當然要提供電壓給它,而驅動器負責準備這個電壓,通常裡面有個準備直流鏈電壓(DC link)的部件,就會提供這個電壓出來, 低的供應電壓如同圖裡面的一點一虛線那條所顯示出來的, 其T-n涵蓋範圍就比電壓高的純虛線涵蓋範圍小。圖中清楚看到隨著直流鏈電壓加大,涵蓋的操作範圍就往外擴張,意思就是可達之扭力較大,可達速度也比較大。
在這張圖的背後,其實有一些電機學理,沒有在此深入討論,如英文的Fig的圖標題最後面所寫的without field weakening,其實就是在隱含著某些意思,簡單說,不採用field weakening弱磁的技巧下的T-n曲線就如同該圖所舉例,也就是說其實透過其他技巧,不動直流鏈電壓也有可能外擴T-n曲線的可操作範圍,太深入不在此處探討。
但希望大家看了這個圖,想起我上面要傳達的概念,電壓越大,具有越高的潛力輸出扭力與提高轉速。
  • 8
  • 3824
  • 4
  • 2

B1  2017年 09月21日 20:59


請問大大這是哪本書呢?
是否可以推薦入門書籍給想了解伺服馬達的朋友?
感恩

原 PO - B2  2017年 09月22日 11:41


這本書由Springer出版, 書名為Drive Solutions 副標Mechatronics for Production and Logistics, 作者為Edwin Kiel。

B3  2019年 10月10日 1:14


請問Liuct2大大是指是這一本吧??


「Drive Solutions Edwin Kiel」的圖片搜尋結果


原 PO - B4  2019年 10月14日 8:58


感謝Hoom7777的分享, 就是這個.

馬上回應....

共 4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