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三菱雙流體噴霧技術 精準控制濕度、耗能減85%

B0  2019年 10月14日 22:01


由日本電機大廠東芝(Toshiba)與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合組,從事電力系統與工業設備的廠商,東芝三菱電機產業系統(TMEIC),現在決定擴大促銷該廠的工業用濕度控制系統TMfog,強調運作電力成本僅需現有加濕系統的15%,而且可以更精準控制環境濕度,有助節能環保與減低供廠運作成本。

 

半導體工廠或植物工廠等環境,須對溫度濕度進行精密控管,高溫高濕度的台灣較強調冷氣與除濕機,但溫帶地區的暖氣與加濕器會一樣重要,多數工廠的加濕器是對水加熱蒸發,耗能相當可觀;TMfog則是以噴射水霧的方式,提供必要的水氣進行濕度調控。

 

一般水霧噴射器在市面上多用在澆花,或是若干公共場合降溫用,用在溼度調整的缺點,在於水是以液態而非氣態噴出,不一定能蒸發成水氣改變濕度,噴灑處附近容易有地面潮濕的缺點,因此不適合精密濕度調整。


1602-1.57106167204E+13.png



 

TMfog的特色,東芝三菱電機產業系統表示,該廠研究大氣與水的流體性質,應用該廠稱為雙流體控制的技術,以壓縮空氣讓噴出水滴直徑小於10微米(μm),進入外界空氣後可以很快蒸發,而且可以控制噴灑速度與範圍,對濕度控制效果比傳統的熱加濕器還要精準。

 

且因TMfog可以說是高精密度的水霧降溫設備,不僅可以調整濕度,還有一定程度的溫度調整效果,除減低加濕器的加熱耗能外,還能在一定範圍內減低空調耗能,至於如何安裝可以達到最佳的濕度與溫度調整效果,則是東芝三菱電機產業系統的工廠顧問事業範圍,該廠不但賣設備,也可藉此銷售後續服務。

 

東芝三菱電機產業系統在旗下工廠進行測試,確定TMfog在半導體設備廠與一般電機廠的效果,現在開始推銷,該廠並指出除半導體工廠需求外,植物工廠、印刷廠、薄膜與紙張製造廠等產業,都可應用TMfog,該廠還有耗水量減為3分之1的新噴頭可供選擇。

 

標準款TMfog40個噴頭,每台單價約500萬日圓(4.7萬美元)2018會計年度(2018/4~2019/3)設備訂單估將達2億日圓。

資料來源 : digitimes

  • 9
  • 559
  • 0
  • 0
馬上回應....

共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