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中最基本的問題

B0  2019年 10月14日 17:57


50-1.5710470575E+13.png


工廠中存在的最基本的結構可以分為生產現場(Shop Floor)與上層規劃部(Office Floor),其中規劃部負責管理與組織而現場負責產品的生產。目前這兩層大多還是各自為政沒有緊密連結,各自採用各自適用的資料模型,也導致資料的連貫性通常都不存在。

圖3中顯示了以共通的語意連結兩個層達到資料的連貫性,其中系統裡面的任意端點可以互相連接資料與溝通。想達到這個目地,兩邊都必須要採用共通的資料模型,這不只是單純的資料交換而已。

現行做法中,比較大的企業可以訂定自家的資料模型的標準交給其下包商藉以遵循,但中小企業沒有這樣的能力。小包商為了生存只好對於各大企業的不同資料格式規範一一費勁滿足。因此工業4.0這個文化中最重要的一個任務就是創立一個標準資料模型,讓大大小小的企業共通仰賴,以避免既麻煩又高成本也容易出錯的多頭馬車,免去不必要的資料轉換,讓社會整體共同提昇效率。

而一個重點在共同的語意,幫助圖中兩個層的溝通。

這需要一個Refrence Architecture Model也就是RAMI 4.0。

  • 15
  • 729
  • 0
  • 4
馬上回應....

共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