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智慧機械打造傳產創新應用 製鞋、紡織、食品業各有新突破

B0  2019年 10月11日 22:47


智慧機械是台灣發展智慧製造的重要驅動能量,現機械設備業者也因應工業4.0熱潮紛紛啟動數位轉型,有別於以往聚焦於單機展示,從近年展會中可以明顯感受到整機設備在AI、物聯網技術的整合下開始呈現多元應用。

 

像是六大法人單位包括工研院、中國生產力中心、精機中心、鞋技中心、紡織所以及食品所等,2019年也在台中首度舉辦的先進製造技術展上,聯合展示多達24項智慧機械應用成果,從工具機主軸偵測、刀具管理的零組件智慧化、整廠設備聯網管理,到更進一步透過AI達到製程缺陷成因分析等。特別是鞋技中心、紡織所與食品所也結合產業端,實際展示智慧機械在製鞋、紡織與食品產業的創新應用。


1602-1.57080521859E+13.png



 

確保品質穩定與一致性 自動鞋底磨邊機為製鞋業解決缺工問題

 

製鞋業是一標準傳統產業,理所當然也正面臨著傳產當前普遍都會遇到的缺工挑戰,在越來越難找到製鞋師傅的情況下,製鞋機械業者益鋐企業因此就開發出一款自動鞋底磨邊機,能夠讓系統根據鞋底模型自動演算磨邊角度與路徑,像是有的大底側邊會設計成垂直或斜式,系統都能根據模型讓磨石自動調整成合適的角度對應不同設計,而因為是電腦作業,因此系統也可以儲存記憶各種不同鞋型的磨邊路徑。

 

益鋐企業業務代表古力旻指出,將鞋底磨邊作業自動化,事實上不全然是為了提升生產效率,而是為確保品質的穩定與一致性。由於製鞋業屬於勞力密集產業,相對較大量倚賴人工作業,因此在鞋底磨邊作業上就可能因為不同製鞋師傅的手勢、經驗不同,而造成磨邊效果不一致,讓品質良莠不齊。而目前這套自動磨邊機也以實際導入於某製鞋業者在越南跟柬埔寨的工廠中使用。

資料來源 : digitimes

  • 9
  • 520
  • 0
  • 0
馬上回應....

共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