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選全球「燈塔工廠」 施耐德轉型智慧工廠三部曲

B0  2019年 10月10日 21:52


目前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在全球擁有超過100個工廠與物流中心,在這100多間工廠中則有80間已成功轉型為智慧工廠,其中更有3間更被世界經濟論壇獲選為指標性的「燈塔工廠」(Lighthouse)。施耐德電機除了是服務供應商之外,本身也是製造業的使用者,在自家工廠的驗證下,施耐德電機工業自動化事業部總經理孫志強上周在2019 Touch Taiwan論壇上也藉由施耐德工廠的成功經驗,點出智慧工廠幾項重要的發展關鍵。

 

當前製造業紛紛往智慧工廠、工業4.0的目標邁進,比起一開始處於摸索期,近年來市場的發展目標相當明確,且已陸續做出實績。孫志強認為,當前智慧工廠之所以能快速發展,主要在於現有技術發展愈趨成熟與普及,在此之下能夠更快驅動企業進行數位轉型。他提到四大趨勢,包括當前產品具備聯網功能愈來愈普及,在設備的智慧化、開放的通訊標準的促成下,現在物與物、物與人、人與人之間都能夠輕易達到互聯互通。

 

第二則是在行動技術發達下,改善過去人必須到機台旁邊才能掌握機台實際運行狀況,現在則是人在哪數據就在哪,甚至可達到遠端監控,因此,以用戶為核心的使用界面也會愈來愈受市場關注。第三則是雲端技術的成熟,在工廠數據量愈來愈龐大的需求下,孫志強指出,通常一個小規模的企業或工廠不太可能自己架設本地機房,而當企業需要使用大量數據,就需要雲端技術的支援。此外,孫志強也提到雲端的好處除了降低業者的資源門檻,也能透過數據的共享讓資源最佳化使用。最後,則是當前市場關注度非常高的人工智慧,龐大的數據量無法僅靠人工分析,而現在AI工具愈來愈成熟,能夠藉此協助人類提升工作效率與品質。


1602-1.57071554868E+13.png



 

善用這些市場已成熟發展的技術,施耐德的智慧工廠成績斐然。現在施耐德在全球擁有超過100間工廠與物流中心,而這些工廠都是施耐德EcoStruxture平台架構和相關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如何有效提高營運效率和降低成本最佳的驗證場域。在80間成功轉型為智慧工廠的案例中,其中位於法國勒沃德勒伊與中國大陸武漢,以及印尼巴淡島的智慧工廠,更獲世界經濟論壇肯定成為全球「燈塔工廠」的指標之一。

 

從施耐德全球智慧工廠轉型的經驗中,孫志強提到,智慧工廠的轉型必須建立在中長期計畫下,他以施耐德的智慧工廠為例,透過計畫三部曲,如何逐漸塑造智慧工廠的模型。他指出,第一步工廠必須先建立標準化,施耐德在全球擁有超過100家工廠與物流中心,如果每一間工廠都有自己的架構,執行管理非常不便,因此必須先建立標準化架構,雖然前期進度可能緩慢,但一旦建立標準化,後續推動到其他相同標準化工廠時,就會更快速也更容易。

 

第二步則是強化工廠數位化水準。工廠一旦建立標準化架構,便能夠降低數據蒐集的困難度,隨之提高工廠數位化程度,但他也強調,蒐集數據的原則在精不在多,有的工廠24小時運作,可以想見其產出的數據量有多龐大,這時工廠必須結合企業的管理策略挑選並過濾可用的數據。接著第三步則是利用雲端與人工智慧技術,利用更好的數據平台,提供決策者實用的分析結果輔助決策。資料來源 : digitimes

  • 10
  • 485
  • 0
  • 0
馬上回應....

共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