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發電機組過熱的幾個原因

B0  2019年 10月09日 9:57


1、發電機組沒有按規定的技術條件運行,如定子電壓過高,鐵損增大;負荷電流過大,定子繞組銅損增大;頻率過低,使冷卻風扇轉速變慢,影響機器散熱;功率因數太低,使轉子勵磁電流增大,造成轉子發熱。應檢查監視儀錶的指示是否正常。如不正常,要進行必要的調節和處理,使電機按照規定的技術條件運行。

2、進風溫度過高或進水溫度過高,冷卻器有堵塞現象。應降低進風或進水溫度清除冷卻器內的堵塞物。在故障未排除前,應限制電機負荷,以降低電機溫度。

3、軸承磨損。若磨損不嚴重,使軸承局部過熱;若磨損嚴重,有可能使定子和轉子摩擦,造成定子和轉子避部過熱。應檢查軸承有無噪音,若發現定子和轉子摩擦,應立即       停機進行檢修或更換軸承。

4、定子鐵芯絕緣損壞,引起片間短路,造成鐵芯局部的渦流損失增加而發熱,嚴重時會使定子繞組損壞。應立即停機進行檢修。

5、軸承加潤滑脂過多或過少,應按規定加潤滑脂,通常為軸承室的1/2~1/3(轉速低的取上限,轉速高的取下限),並以不超過軸承室的70%為宜。

6、定子繞組的並聯導線斷裂,使其他導線的電流增大而發熱。應立即停機進行檢修。

7、發電機組三相負荷電流不平衡,過載的一相繞組會過熱;若三相電流之差超過額定電流的10%,即屬於嚴重蛄相電流不平衡,三相電流不平衡會產生負序磁場,從而增加       損耗,引起磁極繞組及套箍等部件發熱。應調整三相負荷,使各相電流盡量保持平衡。

8、風道被積塵堵塞,通風不良,造成發電機散熱困難。應清除風道積塵、油垢、使風道暢通無阻


參考資料:CocCAD

  • 最後修改時間:2019年 10月09日 10:49
  • 9
  • 1355
  • 0
  • 1
馬上回應....

共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