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振動的防鬆墊圈

B0  2019年 10月08日 12:37


緊固件,可以說是應用最為廣泛的一種機械零件!它的身影無處不在,在各種機械、設備、車輛、船舶、鐵路、橋樑、建築、結構、工具、儀器、化工、儀表和用品等上面,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緊固件。墊圈是其中一種......

緊固件的作用不言而喻,尤其是在各項重大工程和機械製造上,對緊固件的要求十分苛刻。在極強的振動之下,也不可隨便鬆動!


397-1.57050910551E+13.png

說到這裡,可能很多朋友都想起了日本的hard-lock,被稱為永不鬆動的螺母,世界多國的高鐵建設都離不開它。
不過今天,我們暫且先把hardlock放一邊,看看瑞典人製造的防鬆墊圈Nord-Lock有多厲害?
397-1.57050913946E+13.png397-1.57050914959E+13.png

1.防鬆墊圈,讓振動來得更猛烈些吧

先簡要科普一下13種最常用的緊固件零件:螺栓、螺柱、螺釘、螺母、自攻螺釘、木螺釘、墊圈、擋圈、銷、鉚釘、組合件、連接副、鋼絲螺套!

下面要說的瑞典NORD-LOCK墊圈是一種為螺栓連接設計的安全系統,它可以有效鎖緊處於任何振動或動力負載中的緊固件

2.墊圈不鬆動的原理

這種防松墊圈,由兩片相同的墊圈組成一套,每片的上、下面帶有不同鋸齒。一面為凸輪狀大齒,其斜坡角度α大於螺栓螺紋角β,另一面為較密小齒。墊圈安裝時,要大齒面相對,成對安裝。小齒面分別與螺母和被緊固件接觸。

擰緊螺栓連接緊固件後,振動發生時,大齒面會錯動抬升,並由α角大於β角的原理來鎖住螺栓,使之不能鬆動。

 397-1.57050941613E+13.png

397-1.57050924896E+13.png

當擰緊螺栓或螺母時,放射狀鋸齒緊緊咬住接觸面,使NORD-LOCK墊圈固定住,只允許大齒面間的相對移動。螺栓或螺母的任何鬆動趨勢都被大鋸齒的這種楔入效果所阻止。兩片NORD-LOCK墊圈之間的抬升距離大於因螺紋滑動引起的螺栓或螺母抬升的距離。

當用扳手拆卸螺母時,夾緊力明顯上升,也很好的證明了NORD-LOCK墊圈的超強鎖緊功能。


3.對比日本Hardlock螺母

日本人若林克彥發明的hard lock螺母,號稱永不鬆動的螺母,原理和結構簡單,但製造不簡單,他能夠把「對不同的尺寸和材質有不同的對應偏心量」作為自己的獨家訣竅,而成為世界上唯一能夠成功生產此種「永不鬆動」螺母的廠家和企業。

397-1.57050927081E+13.png

不僅是中國,在世界各國建設的高鐵所用的螺絲,都需要從日本進口這種看起來並不複雜的防松螺絲,不能說不是一種十分不可思議的情形。

楔子與錘子二合一的螺母

「Hard Lock螺母」的構思十分簡單,就是在螺母與螺絲之間揳入楔子以發揮防止鬆動的作用。但是,若在施工現場將楔子一一揳入要使用的螺母,則既沒有效率也不現實。怎樣才能使螺母具備有楔子的功能呢?若林進行了一番冥思苦想。
p13000201186883pros.jpg

他想到的方法,是在一個螺絲釘上使用呈「凹」「凸」形狀的兩種螺母。下方呈凸狀的螺母,在加工時中心稍許錯動(偏心加工),起到楔子的作用。上方呈凹狀的螺母,則不作偏離中心的加工(圓形加工),於是形成了錘子揳打楔子的功能。這樣的兩個螺母合二為一,鬆動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oqp0006nnp2588o1r94.jpg

4.超級螺栓 Superbolt

值得延伸閱讀的是,這家瑞典公司洛帝牢集團旗下還有一款很牛逼的神器:超級螺栓!專門針對巨型大螺栓的擰緊方法。

他們創造了Superbolt——超級螺栓多頂推預緊器(MJTs)

可直接替代六角螺母、蓋螺母、螺栓等。他們旋合在你現有螺栓或螺柱之上,並提供一個更好的方法來緊固您連接件。它由三個部件組成:

oqp0006nnp1p8sq35n0.jpg

1) 一個硬質墊圈保護了你的設備,且提供了一個堅硬平整的表面供頂推螺釘「推擠」

2) 手動旋合螺母主體在已有螺栓或者螺柱上並壓在墊圈上(螺母主體通常為圓形)。

3) 使用普通手動工具, 將頂推螺釘旋進螺母主體並將連接件純張力鎖緊


可以得出結論:無論是大件,還是小物,唯有創新才有競爭力!

網址:https://kknews.cc/news/q33pkb.html

  • 10
  • 1042
  • 0
  • 1
馬上回應....

共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