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巧法Karakuri是甚麼?

B0  2019年 10月08日 8:30


在工業 4.0 時代,自動化正變得益發重要。然而,「自動化」這個術語的涵蓋面甚廣,並不僅僅是複雜的高科技機器人(與現代工業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而已。Karakuri Kaizen 的原理是精益理念的核心組成部分,注重於輕鬆執行在純機械基礎上操作的自動化解決方案。這種方法的收效明顯,因為它可以即時巧妙地使用被釋放的動能和始終如一地避免浪費。
1526368325403n62n7qrpn5.jpg

からくり(Karakuri)是日本江戶時代(十八~十九世紀)機械化及自動機之代稱,原是指娛樂用木偶或玩物,進而從木偶身上設計巧妙運用單純的發條機關,將古老的智慧--無動力裝置(からくり)及簡易自働化,進行人性化的改善與效率提升,發揮創意、巧妙運用單純的機關進行工作改善,打造更有競爭力的企業與工作現場


Karakuri Kaizen 的起源

想要了解 Karakuri Kaizen 的根源,就需要回到 19 世紀的日本。Karakuri ningyō 按字面翻譯過來的大致意思是「機械玩偶」。在當時,小型機械頗為流行,德國也不例外(仔細看看德國浪漫主義作家 E. T. A.霍夫曼的作品,尤其是德語小說《Sandmann》等),雖然機械玩偶在那時的日本明顯更加走紅。那時出現的 Karakuri 共有三種:用於家中的 Zashiki karakuri(「會客室玩偶」)、用於宗教節日期間的 Dashi karakuri(「節慶大車玩偶」),以及放到舞台上的 Butai karakuria(「戲劇玩偶」)。

到目前為止,karakuri 玩偶中最著名的一種是充當茶水服務員的玩偶。這種玩偶可以按照預先確定的距離行進,客人會看到它潔白的雙足在優雅地來回擺動。自始至終,它都低著頭為客人獻茶。當客人取下茶杯喝茶時,它的動作就停止了。一旦客人把空茶杯放回原位時,這種身材矮小的服務員就會轉過身回到它出發的地方。這種玩偶的雙手是能夠觸發運動的地方。通過加減負荷可以啟動連鎖反應,最終將運動轉移到玩偶的所有活動部件上。

日本Karakuri改善設計展
からくり(Karakuri)原是指木偶或玩物,進而從木偶身上設計巧妙運用單純的發條機關,就能解決故障或問題發生。直至今日,日本企業將這種「免花錢」的改善手法,運用在改善作業上。
日本設備維護協會(JIPM)自1994 年辦理機巧改善設計展以來,每回的展覽都受到日本企業界的好評,過去展出的作品包含作業改善、目視化管理、工具改善、短停對策、備品管理方法改善及管理等,由現場展示作品可發現許多企業所展現的創意與智慧。
3. 兄弟工業株式會社--刈谷工場 
兄弟工業株式會社1908年創業迄今,目前在日本境內有多處生產基地,原先以縫紉機起家爾後研發生產各種各樣的產品,是一家多元化經營的日本企業,產品包括印表機、縫紉機、大型工具機、標籤印表機和打字機、傳真機、電腦和其他相關電子產品。 


低成本自動化

不過,究竟怎樣把這個相當抽象的概念付諸實踐呢?這一切都始於您考慮低成本自動化 (LCA) 的時候。在 item 公司,我們認為 LCA 和 Karakuri 大致相同。我們不使用氣動、電動或液壓傳動,相反,我們純粹依靠機械能——例如重力和彈簧力——來移動工件、工件載體和荷載裝置(在此僅舉幾例)。日本的汽車行業甚至還有專門的 LCA 培訓中心,稱為 karakuri dosho。這些中心的強化課程可以幫助工人和工程師真正領會 Karakuri 的理念,並將其融入到工作之中。

在推行低成本自動化時,應遵循以下步驟:

改善人工搬運工作(例如通過流利條將工件轉發到其他工作站)。

把人工加工和機械加工區分開來。

啟用簡單、高效、低成本的技術解決方案。




引用:https://www.csd.org.tw/news/preview/1580.html

https://kknews.cc/news/pnpjy88.html

  • 9
  • 6389
  • 0
  • 1
馬上回應....

共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