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有刷馬達與無刷馬達之差異與比較

B0  2019年 10月08日 7:30


A、直流有刷馬達

1、運轉原理與特性

有刷直流馬達是靠電流流經電刷再經電樞轉動。其垂直磁場的產生採用在轉子上增加多組的線匯繞組,經由電刷(brush)與換相(commuttor)的調整,使流入電樞的電流,能控制轉子磁場保持在磁場垂直的方向上。

1602-1.57049095879E+13.png



2、優點

直流馬達好處為在控制速度方面比較簡單,只須控制電壓大小就可控制共轉速,且不受電源頻率的限制,可以製做出高速馬達。

3、缺點

直流有刷馬達不宜在高溫環境下操作,而且電動機中需要以電刷作為電流變換器(Commutator)的部件,所以需要定期清理電刷磨擦所產生的污物,使用一段時間會磨損須更換,另外電樞也會磨損。

 

B、直流無刷馬達

1、運轉原理與特性

a、直流無刷馬達的設計,主要是解決直流馬達的電刷與換相器的維護問題。其

動作原理與有刷式直流馬達最大的不同,在於改以電子式的換相,而使達到轉子與定子磁場保持在 90 相位差的目的,在配合適當的驅動電路、有效控制換相時序,可以提高效率或增加轉速範圍。無刷馬達是靠線圈產生磁場讓電樞運轉,因為少了電刷與軸的摩擦因此較省電也比較安靜。


1602-1.57049097854E+13.png


b、實際馬達硬體的設計上,一般直流無刷馬達的轉子採用永久磁鐵,定子上則繞以三相的線圈。

c、無刷馬達在理論是不會損壞的,唯一會損壞的地方,就在於軸承的培林,因為它沒有電刷

培林是唯一轉動時接觸的地方,所以他的可靠度也提高,也不會有火花出現,效率也比電刷馬達來的好

同馬力輸出的直流馬達,無刷馬達約為電刷馬達的 1/2 體積。


2、直流無刷馬達的優點

a、換相時不易產生高溫之電弧及金屬屑。

b、電氣雜訊少,可靠度高、壽命長且易高速化。

c、低電壓、啟動快、易控制。

d、製造容易、體積小、

e、可適用於高溫環境下且維修費低

f、在電刷部份不產生碳粉、油霧等污垢。

g、不產生電氣之雜訊(不產生電波干擾)

h、不產生火花


資料來源 : 林慶曜







  • 13
  • 26238
  • 0
  • 1
馬上回應....

共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