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外骨骼

B0  2015年 10月20日 8:03


記得人生第一次看到機器人外骨骼,是小時候看電影「異形」,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是女主角雷普莉身穿搬運用的機器人外骨骼與異行進行肉搏戰的經典片段。


「機器人外骨骼(Robotic Exoskeleton)」,又稱為「動力外骨骼(Powered Exoskeleton)」或「動力服(Power Suit)」,是一種穿戴裝置,用以提昇穿戴者的生理機能,常用做醫療輔具或協助搬運重物的輔具。而想像力豐富的好萊塢電影屢屢把機器人外骨骼做為戰鬥用的戰鬥服,這種未來士兵的題材廣受大家喜愛,大家都很熟悉的「鋼鐵人」就是其中一個例子。下面這段影片為大家整理了10部有使用到機器人外骨骼的電影。


目前實際開發完成的機器人外骨格大多使用在醫療用途,少部分使用的軍事或民生用途。現實中的機器人外骨格雖然不如電影中那麼華麗,但其特定的功能性已能夠造福許多人。

醫療用途上最常應用在因脊柱脊髓損傷、多發性硬化症、肌肉萎縮或任何疾病所造成的下肢癱瘓病人,使其能夠自主行走。
Ekso™

Robot Suit HAL by Cyberdyne


軍事用途
XOS 2


民生用途


10 Extraordinary Exoskeletons


大家可以想一想機器人外骨格的設計要點有哪些?如動力能量要從哪來?電池的續航力是否足夠?電池體積及重量是否適中?要選用何種驅動元件?穿戴者要如何由控制機器人外骨格的動作 - 是使用主從(master-slave)架構?順應性控制?還是用感測肌電訊號或神經訊號的方式?
  • 8
  • 3344
  • 1
  • 3

B1  2016年 02月25日 23:00


外骨骼機器人除了版主分享的之外,現在也已經發展出不需要電力的外骨骼機器人了唷!
馬上回應....

共 1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