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端效應器

B0  2015年 10月29日 16:25


「末端效應器(end effector)」,或稱為「末端效果器」,泛指安裝於工業機器人末端,用以與週遭環境進行互動的裝置。一般工業用的末端效應器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夾爪類」,通常用以夾取工件在自動化產線上進行上下料的應用,根據不同的應用的場合及目的可再細分為「氣動夾爪」和「電動夾爪」兩種,關於這兩種夾爪的優劣,後續會再為大家做比較。第二類是「工具類」,用以對工件進行特殊目的的加工或互動,如鎖螺絲、去毛邊、拋光、銲接等。
  • 6
  • 5700
  • 2
  • 3

B1  2015年 10月29日 17:19


版主您好:

想請問一下,手術用的機械手臂,如達文西(da-vinci),能夠稱作工業用機械手臂嗎,還是兩者有所差別呢?

如果可以稱作工業用機械手臂,那達文西機械手臂 末端所安裝的手術器械,因為可以做切割、夾取、縫合等功能的動作
那可以將安裝於手臂末端的這個器械,稱做End-effector嗎?

謝謝版主。

原 PO - B2  2015年 10月30日 11:38


感謝您的提問。

1. 因為機器人的用途很廣,我們一般會根據其「應用範圍」將其分類,如「工業機器人(Industrial Robot)」、「醫療機器人(Medical Robot)」、「服務型機器人(Service Robot)」等。手術用的達文西(da-vinci)機械手臂因其用途為微創手術,故應將其歸類為「醫療機器人」。

2. 其實並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裝在工業機器人的末端才能稱為末端效應器,裝設在醫療機器人末端的工具一樣可以稱為末端效應器,像您提到達文西手臂末端進行切割、夾取、縫合用的器械,是可以被稱為末端效應器的。廣義的來說,只要是裝設在某裝置的末端,可與環境進行互動的器具,都可稱為末端效應器。例如我們都有看過一種摘水果的工具,是一根長竿子並在末端裝有一把剪刀,這把特殊的剪刀也可以稱為末端效應器。
馬上回應....

共 2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