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控制雜談

B0  2015年 10月08日 23:35


人們每天接觸到的生活中,哪些跟這個主題有關呢?讓我以天馬行空的方式嘗試著列出來看看會是哪些呢?
汽車-耳熟能詳的一句話是由零加速到100kmh只要3.8秒。
電梯-有的電梯比較兩光的搭上去以後會感覺上升時好像會抖一下,到達樓層時又再抖一下;可是有些看起來比較豪華的電梯則從啟動一直到停下來,幾乎讓人忘記了剛剛移動了好幾個樓層。
火箭-從發射的瞬間開始,看著一截一截的火箭零件脫落,最後消失在視線外,進入太空軌道。
火車-台鐵火車的停靠月台,還有高鐵車廂停靠時地面上標示排隊的框線得以對準車門口。
彈珠台-左手與右手巧妙地配合著眼睛進行左側鎚子或右側鎚子的拍打擊出鋼珠,緊張時還會搖彈珠台。

想起來,運動控制好像還蠻生動的,與我每天工作上從事的也是所謂“運動控制”看起來似乎截然不同,卻又屬於同一個物理定律主宰下的現象。

想想我那些聽起來似乎boring的名詞:牛頓運動定律,質量,慣量,速度,加速度,致動器,開迴路,閉迴路,回授系統,等等也都能套用在前述隨便列出來的一些生活現象裡面。頓時覺得有趣了起來。

在這個論壇的起始,希望可以在這裡有資訊的交流,想法的激盪,好康到相報,疑惑答案的追求,切磋與進步。

開版成功,版運昌隆!
  • 10
  • 1870
  • 1
  • 3

B1  


此則訊息已遭刪除或屏蔽。
馬上回應....

共 1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