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IN? 硬幣? In-Position? 運動控制中的重要訊號

B0  2020年 12月29日 15:44


50-1.60922736037E+13.png


50-1.60922737382E+13.png


昨天跟各位分享了DOG信號, 應觀眾要求, 今天來討論一下"硬幣", 喔, 不, 是COIN信號.

狀況跟昨天提到的DOG信號有點類似, 一開始, 看到COIN出現在運動控制相關的文件裡面也是有點霧煞煞, 又是一個什麼怪信號? 硬幣信號? 結果仔細一看, 竟然是在講運動後抵達目標座標的到位訊號。這個信號乃是伺服驅動器用來通知上位PLC說剛剛的運動已經告一段落, 馬達已經抵達目標位置了的通報信號。


既然是到位信號,為什麼有些驅動器的文件裡面卻稱之為COIN呢? 本人猜測乃是與英文的coincide這個字有關係,英文中這個字與"一致"有關係,也就是運動中編碼器與實際目標座標已經到達趨近於一致了的概念。故最開始那個命名的工程師就取此英文字母的前4個字母來當做代號了。純屬個人猜測,沒有查證,就當做茶餘飯後的喇迪賽吧!


不過,個人幾十年前入行的時候,接觸到的並不是COIN而是In-Position這個名詞,幸好也因此名稱沒有招致誤想,立刻就理解其具體的定義。另外也有美國的驅動器使用的描述與這裡所說都不同而稱之為tracking window for position,而且邏輯也與上述的採取反相。


與上述有點關連的另外一個信號是到速訊號,概念上只是把前面所說的位置改成速度就成立了,也就是馬達實際速度趨近於指令速度時驅動器輸出給上位PLC的通知訊號。此時,揮之不去的COIN又出現了,前面的到位信號在安川公司中稱COIN,而到速訊號在松下公司則命名為V-COIN也。這裡的V可能來自於速度Velocity而COIN就來自於同上所述的"一致"了,也就是松下想表達的速度一致。


無聊上孤狗查了一下幾家日系驅動器,寫了一張表,小小列出這些可愛的用語,供大家奇聞共欣賞吧。


最後,有關In-Position到位訊號在本論壇中也有另外一篇討論,大家喇完迪賽可以去看看喔:

活用這個訊號 - 達到超高精度性能

http://www.imtf4.tw/topicdetail.php?t=551


  • 1
  • 1432
  • 3
  • 1

B1  2020年 12月29日 17:01


能夠多了解這些訊號的由來真是受益良多,像是安川的TGON(移動/旋轉檢出訊號), 也是令人不明覺厲。

原 PO - B2  2020年 12月30日 10:20


Leo-Yang歡迎討論,


>.....像是安川的TGON(移動/旋轉檢出訊號), 也是令人不明覺厲。

這個代號使我聯想到TG也就是tacho-generator轉速計,不知道是不是意味著當轉速計開始有非零訊號輸出就代表檢出了移動或旋轉的情形了。純屬發想,僅供參考。

不過真正的TG輸出類比訊號,而安川的這個代號TGON則為數位訊號(HIGH/LOW)。

順便附上一張TG的線路圖供參考。

50-1.60929472274E+13.png

與TGON類似性質的信號在其他廠商(如松下, 三菱電機)的文件中則找到了ZSP信號,代表zero speed也就是不移動/不旋轉,邏輯意義為TGON的反相,應該也可以活用此狀態信號在類似應用場合上。


B3  2020年 12月31日 11:58


原來如此!!!

這些訊號的名字,沒有特別去思考他的源由,還真的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這方面的知識,真的是要多問才能多了解,感謝說明~~

馬上回應....

共 3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