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I 4.0中的架構軸(也稱Layer或分層) - Communication層

B0  2020年 02月10日 6:30


50-1.58128731534E+13.png50-1.58128732638E+13.png

2. Communication層 (通訊層)

附圖秀出的是在架構軸裡面的通訊層的涵蓋範圍,等號的左邊則為本文將介紹的通訊細部展開。

在工業4.0中原本就連網的架構更進一步擴充, 通訊必須達到隨插即用的功能而且涵蓋所有的階層軸(也稱功能軸或工廠軸)的範圍(如產品, 現場設備, 產線 乃至於跨企業),通訊也應該與時俱進隨時準備支援新的服務。因此它必須結合工業通訊技術與資訊技術兩者。終極的目標為各個Asset(實體物)都可以與任何網路上的其他實體物交換資訊, 不論它們屬於哪個階層(功能軸/工廠軸上的任意位置)

通訊層涵蓋的實體物的通訊功能包含如獨立建立通訊的橋樑, 具體如交握, 傳送速率, 傳輸品質與通信安全等。藉主從式的服務架構,甚至也兼顧跨公司的安全而即時的資料交換

通訊層的主要意義為介於兩個端點之間資料的單純搬運與傳達,至於該資料的內容則屬於更上一層的資訊層的範圍,不規範在通訊層裡面。因此通訊層裡面規範的為通訊介面。

通訊層負責的就是資料的搬送這樣的基礎建設,更深入的話,通訊乃是依照國際標準進行,也就是ISO 7498的ISO-OSI-model。

附表裡面依照OSI模型的階層列出工業4.0可以選用或者待補充的協定候選。

工業4.0推薦的通訊物理手段不只有有線方式也有無線方式。

第三,四層的傳輸協定,選用了UDP, TCP與IP。

較高的通訊層屬於服務導向的功用,也適用於工作現場的通訊, 採用OPC-UA協定。


=待續=

  • 0
  • 802
  • 0
  • 2
馬上回應....

共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