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I 4.0中的階層軸(也稱功能軸或工廠軸)

B0  2020年 02月07日 12:44


50-1.5810504942E+13.png

50-1.5810506293E+13.png

工業4.0的RAMI 4.0模型中這一個維度包含了工廠或設備之間的垂直整合的概念。

附圖中從Product直上到Connected World的分類方式乃是參考國際標準擴增後的排列。包括IEC 62264, IEC 61512或ISA88與ISA 95等規範包含製造設備與工廠架構中的主要階層概念。圖中的主要階層概念都來自於這些國際標準。它們皆對應到這些標準所規範的習知的自動化金字塔模型。不過除了原有的階層以外又向下新增了兩個階層: 現場設備層與產品層。

現場設備層的特徵是以智慧型設備/元件連接虛擬資訊世界與實際的物理世界, 通常包含感應器或致動器如馬達驅動器。

追加的產品層解釋著未來的情境: 產品本身將具有智慧而可以影響生產產品的過程,預留了工業4.0整體解決方案的伏筆。

而這個軸的最頂層在既有的國際標準中只有規範到工廠而已,但工業4.0中追加了跨企業跨公司連網的階層,這也是為了工業4.0追加的非常重要的階層。這就是階層圖中Connected World的意義。

最後還有一個與原本國際標準很大的不同點,可以用另外一張圖說明。左圖的金字塔代表現今大多數層與層之間只有一個接著一個的固定的連線。但工業4.0中規畫可以跳階層溝通,如右半邊連網圖所示。

補充說明,RAMI 4.0模型中的此軸的分層皆以功能性區分,不代表實體物體的區分,因此在實際執行實做時候,可以依照需求加入所需的功能。例如某PLC在初期可以只具有Control Device的功用,但是一旦進步到需要的時候也可以加入Field Device的功能,甚至整合Connected World的跨企業跨工廠的功能。RAMI 4.0中只有著重在各功能的區分。

  • 0
  • 923
  • 0
  • 1
馬上回應....

共 0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