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77機身組裝將重新引進技術熟練的技工跟機器人協同作業

B0  2019年 11月30日 11:14


波音公司(Boeing Co.)經過4年的試誤,決定放棄完全以機器人組裝波音777與升級版777X噴射客機兩段主要機身的自動化生產計畫,未來將重新引進技術熟練的技工跟機器人協同作業。

 

根據Fortune報導,波音的飛機製程包括機翼與機身都非常倚賴機器人。波音從2019年第2季開始逐步從全自動系統轉移至新的人機協同作業方式,預計將於年底完成。不過波音並不打算調整777噴射客機的總生產人力配置。Tesla也曾試圖在美國加州Fremont建造全自動的汽車製造廠,但最終還是功敗垂成,有許多作業仍需以人工進行。

 

自動化運用機械勞動力號稱可24/7持續作業,但製造商已發現在許多應用案例上,機器人比不上人類結合手與眼的創意、靈巧、精確。波音的全自動生產計畫FAUB,聚焦於機身自動化組裝,完全由機器人精準鑽孔並將鈑件以鉚釘固定在一起,採用的是KUKA Systems的機器人技術。


1602-1.57508368312E+13.png



 

FAUB試圖取代以手持工具在機身鈑件上鑽孔,並安裝高達60,000顆鉚釘的人類技工。但FAUB首次應用於777的機身組裝時造成混亂,波音發現這是肇因於在安裝鉚釘時機身內外的KUKA機器人很難保持同步作業,因此飛機出廠後還需要大批人力加班重作。不過機器人出包也不全然是壞事,波音獲得不少寶貴的教訓,學習到如何為自動化而設計。

 

波音原本預定在777X的生產作業引進運用機器人的全自動先進製程,並規劃在未來10年擴大應用於新的噴射客機生產計畫。但實際應用後波音發現,相較於機器人的全自動作業,由技術純熟的技工,將鉚釘安裝到"flex track"自動化系統沿著機身所鑽出的孔洞,已證實是更為可靠的解決方案,不僅大幅減少費力的手動作業,同時也可降低錯誤重作的機會。



資料來源 : digitimes

  • 4
  • 914
  • 1
  • 0

B1  2019年 12月04日 23:40


相當疑惑造飛機這樣不是以數量為主的生產線全機械化是不是有它的商業利益,

當然可能在安全性跟標準上減少了人為的疏失.

馬上回應....

共 1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