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就能即時檢測尿液  智慧馬桶幫用戶把關健康

B0  2019年 11月19日 7:13


由於人體尿液蘊藏了豐富的生理資訊,來自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Morgridge研究所(Morgridge Institute for Research)的代謝學家於是想將馬桶與監控平台結合,簡化尿液樣本收集的流程。如此不僅有利於推動個人化醫療,也有助於大眾流行疾病的預防。

 

Morgridge研究所網站指出,人體尿液可說是液態的生活簡史,不論是個人的飲食、運動、用藥或睡眠模式,都可透過尿液呈現。此外,尿液還包含了與600種人類疾病症狀的連結,因此科學家才會想利用再日常不過的馬桶,作為監控與尿液樣本測試的平台,進而提升對個人健康狀況的掌握能力。

 

根據研究團隊的設計,這套智慧馬桶系統結合了能夠辨識不同對象的可攜式質譜儀(mass spectrometer),並且可分別處理各個對象的樣本。目前研究團隊目前還在實驗室內打造智慧馬桶的概念驗證,實際應用可能還要好幾年後才能實現。

 

1602-1.57411877757E+13.png

尿液不僅能呈現個人對處方藥物的代謝狀況,此外,隨著人口老化,越來越多人接受居家照護,病患是否按時吃藥,藥物是否有效,也都可透過尿液分析得知。

 

未來如果尿液檢驗系統能夠更加普及,就能收集到大量的資料,建立類似人類基因組資料庫「All of Us」的平台,取得更強大的診斷能力,甚至能在流行疾病爆發前事先發出警告。

 

研究人員認為研發智慧馬桶真正的挑戰在於如何簡化設計,並降低裝置的成本。現行的質譜小分子分析都是透過價值30萬美元的機器完成的,而可攜式質譜儀的成本只要這個價格的10分之1。如果市場規模能夠提升,研究團隊就有辦法讓新裝置降到合理的成本門檻。

 

資料來源 : digitimes

  • 5
  • 434
  • 0
  • 0
馬上回應....

共 0 則回應